当前位置: 首页>>江理新闻>>正文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成本小运量磁浮客货运输系统”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日期:2024年03月25日 10:42  点击次数:

本网讯  3月24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交通载运装备与智能交通技术”重点专项“低成本小运量磁浮客货运输系统”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三江校区顺利举行

本项目由江西理工大学牵头,参研单位包括国防科技大学、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中铁第六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卞曙光,江西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金桥,赣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郭澜,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科技教育处副处长刘华,赣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陈浩华等领导参会指导。中车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龚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李耀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教授级高工仲建华,(原)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雷慧锋,(原)北京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孙吉良,清华大学副研究员董炜,中车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工钟敏七位专家,项目负责人、江西理工大学杨斌教授,课题负责人、江西理工大学杨杰教授,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龙志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磁浮研发中心系统开发部部长张志强,北京交通大学徐洪泽教授,中铁高新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永利,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新型轨道交通工作室主任崔俊锋等40余名项目骨干参加启动会。会议分别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云志和项目责任专家龚明主持。

项目负责人杨斌教授首先对各级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围绕综合实力、办学条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介绍学校近年来发展情况。随后,杨斌重点汇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实施方案。他指出,“十四五”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出台《“十四五”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方案》等文件,小运量新制式轨道交通迎来重大机遇,研究开发自主可控的低成本小运量磁浮客货运输体系,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本项目主要聚焦总体架构及系统集成、牵引驱动及悬浮支撑、运输组织及运行控制、车辆装备、支撑系统5个方面,围绕“3大科学问题,5个研究课题,5项关键技术,5大验证平台,4套关键装备,1条工程试验线”展开研究,旨在形成完整的研究内容体系。

陈金桥代表江西省科学技术厅致辞,对项目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我国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面对大国科技博弈加剧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形势、新要求,诸多瓶颈问题依然严峻,亟需进一步优化布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永磁磁浮运输技术也是一种新质生产力,能够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各参会单位应增强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思践悟、学以致用,运用专业知识谋划好项目,围绕“高效出行,安全出行,智慧出行”完成项目技术攻关,实现理论上的突破,为我国轨迹交通行业发展释放新动能,为江西省乃至全国制造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卞曙光就如何做好项目管理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从制度层面保障项目的发展。各单位要敢作为、会作为、善作为,发挥科学家精神,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在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上下功夫;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项目覆盖专业面积广、难度大,在实践中,要聚焦问题,找重点、抓痛点、解难点,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保证项目的实施;三是要落实好法人责任,既要做“减法”,也要做“加法”。项目组织单位与负责人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政策,确保项目能按照计划有效进行,为国家重点项目发展作出贡献。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及课题负责人汇报,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质询。专家组一致肯定项目实施方案充分落实了项目任务书的要求,目标明确,指标完整,考核方式和办法有效可行,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合理,重要节点目标明确可考核,组织管理制度完整,满足项目启动相关要求。专家组同意项目实施方案论证通过审查,尽快转入下一步实施工作。

杨斌教授再次感谢与会专家的指导,并针对论证专家组的意见进行了逐一回复,表示项目组将结合相关建议,进一步加强项目牵头单位的统筹协调,落实各课题单位责任,按时间节点有效推进,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启动会后,各参研单位就近期进展情况进行汇报,项目组对下阶段工作做出部署。

(文/黄文洁  图/曾张仁、黄倩、任雪茹  编辑/洪小莹)



上一条:【理工人】青矜之志,屡践致远——记“2023年度宝钢优秀学生奖”获得者曾申有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4年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情况调度会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24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